税务服务

财务服务

商务服务

海外投资

财税政策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税资讯 > 财税政策 > 正文
CFO透过财务外包,变革企业财务体系
  • 发布日期:2015-07-28 00:00:00
  • 文章来源:RTF
  • 作者: RTF

财务外包对于CFO来说,总使他们感到不踏实,但伴随着大环境的改变,CFO工作重点正在慢慢的转移,由原先会计工作为核心转变为企业“军师”。传统财务模式,已无法满足企业快速发展的需求,但受困于繁琐的会计工作中的CFO应如何脱身,从而进行身份转换,成为企业的出谋划策者呢?



一、打开财务心门

财务外包概念在全球早已是很多企业辅助财务管理的重要手段,不少企业在面对财务管理的问题时优先考虑外包解决方案。但财务外包在国内落地的确有着相当的难度,这主要源于本土企业对于财务权力方面的过度控制。“秘密”是大多数企业对于财务的一贯态度,所以使得财务权限控制一直处于保守状态,将企业财务情况透露给第三方是严格的禁忌。尽管如此,随着大环境的变化财务规范化让越来越多的企业逐步尝试走出去的做法。

由于专业人才的缺失,企业组织结构复杂、与财务相关的审批程序多、时间长,企业规范程度严重不一致、企业内部系统不完整、后台无整合不协调等缺陷,这些都成为了阻挡企业发展的绊脚石。而快速发展的趋势,迫使企业必须使财务体系流畅,这样企业才能有更好的发展。


二、更好的发展机遇

成本控制永远是大多数企业所关心的内容,但也正是因为这一点恰好成为了限制企业发展的根本问题。以生产销售型企业为例,为高层提供消除时间差的透明化流程作为决策依据比挖空心思削减成本更为有效。市场变化分秒必争,企业想要突破人才缺失瓶颈赢得先机,财务外包是不错的选择。人员成本有很多不可控因素,如流失及新进人员水平等,而财务外包则可依据合同将成本及效果限制分明,完全固化。财务人用数字说话,可见的成本控制与效率提升更能帮助CFO提高其在企业中的位置,也更便于企业通过对流程管理的认识提升自身竞争力。


三、选择性外包

选择性外包是现阶段企业财务外包非常务实的一个选择,因为财务外包不是简单的将企业财务全盘托管给第三方,而是经过审慎的分析将有提升空间的项目外包出去,借助第三方的专业团队帮助企业正确梳理流程,实现流程效益的扩大化。在企业中,财务领域有较多禁忌,涉及以下几方面的均不适于采取外包形势,如与关键业务本身相关的重要谈判、与本地监管部门联系紧密的口岸税务工作、对成本效率有极大影响的部分流程等。

其次,在选择外包服务商时也需要企业牢牢掌握住主动权,学会区分不同的服务,选择更大价值。对于企业来讲,选择外包不能单纯看能否完成合同内相应的任务量,而是要将关注度聚焦在服务能否在流程上帮助企业提高效率上。以差旅费报销项目为例,很多企业采取的传统方式极为繁琐且人为因素太多,很难从根源上控制成本。而财务外包服务中所提供的这一部分流程会将所有流程固化到流程系统中,报销权限由流程控制,过程清晰透明规范,将人为干扰降到最低。


四、理解业务是关键

面对困扰众多国内CFO的种种问题,其实在这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受制于专业水平问题,而更多的是被企业传统的财务观念所限制住了。如今,依然有不少CFO将工作重点放在账目管理、报表、审计等繁琐的基础工作上,但这已无法满足现今企业的需要,CFO如果一直从事会计工作,而不能够为CEO服务,从了解业务入手,不单不能够提升自身价值反而会被企业淘汰。

目前全球越来越多的CFO已经成为CEO的业务伙伴,从简单的会计工作中跳脱出来,处理与业务相关的管理流程,与CEO共同承担谋划战略发展的重任。

反观国内财务管理体系中,传统的财务核算已经普遍成为流程化,而财务计划与分析又偏于对数据的收集而非分析理解及风险观测。因此,CFO需要学会放权,主动摆脱简单的数字工作,转而投身对业务的理解,建立自己能够驾驭并支配的共享中心,利用技术优势实现对于管理工作的深层次理解。CFO并不是财务人的终身职业或者是终极目标,很多企业管理者并不具备专业的财务知识却能够成就企业更高的价值实现,关键在于其对业务运营及管理的理解。

 


文章标签:
您可能感兴趣的资讯
服务领域
最新公开课
热点标签
TAX 专栏
最新活动
国际财税组织 KEY WILL GROUP 成员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外企财税专家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8:30—17:30
咨询电话:400-800-7472

新内容

输入您的电子邮件,我们会将更多的信息、课程、资讯推送给你。
All Rights Reserved. © 2008-2014 商顿企业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 沪ICP备160403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