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服务

财务服务

商务服务

海外投资

财税政策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税资讯 > 财税政策 > 正文
财务外包之外,大数据企业变革新决策
  • 发布日期:2015-07-29 00:00:00
  • 文章来源:RTF
  • 作者: RTF

当代企业在现今的大环境下,顺应时代的更迭,企业变革已势在必行,无论在财务、销售、还是其他方面,企业转型已是迫不及待需要进行的一项重要决策。而作为企业的核心所在,财务更是如此,之前所提到过财务外包是当代企业变革的选择,除此之外另一项应用更是能够决定企业命运的契机,它是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它就是大数据应用。

大数据的出现将促使企业在财务管理理念及模式方面颠覆,由传统财务理念逐渐转变向销售、研发、人力管理等多领域的渗透和延伸。同时,在财务方面,与财务相关的一切数据都将汇总至一起,进行处理和分析。通过有效的数据预测企业未来发展,大数据将成为主导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大数据使传统财务管理得到进化,将原有相关性较低的有效的融入到现代财务当中。这也就促使企业财务管理的变革,不仅是在管理方面,企业战略层面也将受到变革的影响,使企业更向前一步发展。

 


一、重塑财务管理面貌

当代企业以庞大的数据为基础,使得全面预算管理、集团资金集中管理、内部控制能够更加高效、顺畅地运行和开展。这使得财务管理能够超越体制的限制,在企业决策和管理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从而对企业价值增值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智慧的前瞻性与洞察力

大数据技术,使财务管理能在企业决策时通过数据挖掘掌握大量的有用信息,这些信息有助于企业减少常规错误,有利于企业减少系统性风险,可以使企业对未来发展确实的预测更加准确。在企业执行方面,大数据技术的运用可以使财务人员用量化的方法分析不同流程、不同方案所带来的收入、成本及风险,进而真正选择能够使得企业价值最大化的流程和方案。另外,大数据使得财务人员在进行相关数据分析时,及早觉察到异常情况,这样企业就可以提前采取措施,减少可能的损失或免受潜在的风险。所有这些使得企业的管理更加富有洞察力,也更加智慧化。

 

三、智慧驱动创新

大数据的本质就是通过数据挖掘和分析发现价值增长的潜在机会,而价值增长的潜在机会就暗含于创新之中。创新是非常广泛的,包含理念、模式、服务、技术等等方面,创新并不一定能带来价值,只有符合消费者需求和满足成本约束的创新才能带来价值的增值,在传统的企业管理之中,企业的创新是凭经验驱动的,而大数据时代,合理运用将会是创新管理更加精确和更加智能化。

 

四、决定性的影响

现代财务通过运用大数据极大地扩展了财务的管理领域和深度,从企业所处的行业背景分析、企业的竞争能力估计、企业隐性资产评估、产品价值分析到自身财务状况都在现代财务的掌握之中,这不仅涉及企业自身的家底,也涉及外部环境和目标资料,即现代财务不仅“知己”,而且“知彼”。知己知彼正是企业战略决策的基础,它通过CFO等高级财务管理人员参与企业决策的实践来实现。所以,现代财务的领先与否将直接决定其战略的正确与否,战略的正确与否将直接决定企业的经营的成败。从这个意义上说,大数据时代,现代财务将成为企业的核心资源与核心竞争力,犹如互联网时代的核心技术一样。

 

当代企业呈现出多层化的特征,既有所有制方面的差异,也有发展阶段方面的差异;既有行业差异,也有管理水平的差异;既有地域差异,也有创新能力方面的差异。如何提企业在大环境中的竞争能力和绩效,是当代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主要问题。从财务变革,推动企业管理创新,进而增强企业竞争能力,不仅思路清晰,也符合中国特有国情。因为在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发展浪潮中,制度因素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管理创新是一系列重要的制度变革,它必将深刻影响企业的发展。

 

 


文章标签:
您可能感兴趣的资讯
服务领域
最新公开课
热点标签
TAX 专栏
最新活动
国际财税组织 KEY WILL GROUP 成员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外企财税专家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8:30—17:30
咨询电话:400-800-7472

新内容

输入您的电子邮件,我们会将更多的信息、课程、资讯推送给你。
All Rights Reserved. © 2008-2014 商顿企业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 沪ICP备160403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