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服务

财务服务

商务服务

海外投资

财税政策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税资讯 > 财税政策 > 正文
RTF财务外包商,告诉你外资公司注册后应如何建账
  • 发布日期:2015-09-01 00:00:00
  • 文章来源:RTF
  • 作者: RTF



由于会计准则的差异,外资公司注册后在建账方面往往没有思路。在企业初始阶段建账对于公司日后的发展来说,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一套适合企业体系的账目将使企业在发展中避免许多没不必要的问题。那么对于新注册的外资企业,应如何建账呢?且听RTF财务外包顾问分析。



适合自身,必要前提


企业建账是会计核算工作的基本方法和重要环节之一,是会计信息加工处理的中枢,是企业查账、对账、结账以及随时了解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关键阶段。由于企业规模、行业、产品等多方面因素,会计人员应依据规模和所属行业及产品类型,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及相关行业法规的要求,建立满足企业管理需要、便于提取会计信息的会计账簿。

 

“四类账本”不可疏忽

无论企业规模,会计从业人员的水平高低,会计信息流的加工都来自于以下“四类账本”的汇集,即总分类账、明细分类账、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


总分类账简称为总账,一般企业只设一本总分类账,外形使用订本账。总账科目的设置可以参照《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附录:会计科目和主要账务处理。


《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附录共有6类156个一级会计科目,与以往的《企业会计制度》的5类会计科目相比,多了一类“共同类”会计科目,一般企业不会涉及到。建账时企业可参照以上6类标准科目,在不违反企业会计准则确认、计量和报告规定的前提下,自行设置适合自身特点的总账科目。


明细分类账简称为明细账,是分户登记某一类经济业务明细情况的账簿,通常是根据二级或明细科目来设置账户。明细账一般使用活页账,根据不同的科目性质采用不同的栏目。例如,原材料采用多栏式分类账(收、发、存数量金额式);收入、费用、成本类的明细账采用多栏式;债权债务类用三栏式。


明细账的设置应为企业经营管理服务,例如,一般企业管理者最为关注的两个账目就是应收账款和存货,这两类资产的状况影响着企业的生产和销售能力,制约着企业的发展,应收账款明细账的设置应注重账龄明细分析和坏账准备明细的计提;存货明细账除分别设置原材料、库存商品等明细账外,还要根据存货的库龄、积压毁损程度以及市场行情等,设置相应的存货跌价准备金明细账。


无论何种企业,都存在货币资金核算问题,库存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是必设的,均应使用订本账。库存现金日记账要求日清月结,余额应与出纳保管的库存现金相符,并杜绝资金的体外循环,杜绝“小金库”的发生。


银行存款日记账余额应与银行对账单相符,月初要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现金流是企业的血液,是管理者每天都要关注的财务数据。企业财务人员必须每天及时更新和核对货币资金账目,使管理者决策做到有的放矢。

 

初期谨慎,合规建账

资料要齐全:成立一个合法的企业必须有以下资料--组织机构代码证、公司章程、营业执照、国地税税务登记证、验资报告等,以上资料是会计建账的法律依据。


建好备查账:并非每个企业都要设置备查账簿,对于一些经济事项繁杂而总账和明细账又不能详细反映的业务,我们可以设置如应收账款备查簿、应收票据备查簿、递延税款备查簿等。事后查账时,备查簿便是最好的备忘录。


不建账外账:会计应以诚信为本,不做假账,不设账外账,这是每一个会计人员应遵从的职业操守。


外资公司在成立初期,如确实无合适的财务人员,企业可以采用外包形式,通过专业机构建账,这样即可避免盲目建账为日后带来也隐患,也可缩减时间成本,使企业能够将更多的精力投入至发展中。


文章标签:
您可能感兴趣的资讯
服务领域
最新公开课
热点标签
TAX 专栏
最新活动
国际财税组织 KEY WILL GROUP 成员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外企财税专家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8:30—17:30
咨询电话:400-800-7472

新内容

输入您的电子邮件,我们会将更多的信息、课程、资讯推送给你。
All Rights Reserved. © 2008-2014 商顿企业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 沪ICP备160403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