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服务

财务服务

商务服务

海外投资

财税政策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税资讯 > 财税政策 > 正文
年会开支花样繁多,会后账务如何处置?
  • 发布日期:2015-04-27 00:00:00
  • 文章来源:RTF
  • 作者: RTF

年会得意须尽欢,未把税局放在眼。

君不见年会开支年年有,君不见会后会计愁白头!

贵司是否也刚刚开过年会?费用凭证如何入账,才能既漂亮又不会在汇算清缴时被税局纳税调增?还可以有效规避税务风险合理降低企业运营成本那?



1、先看土豪年会,动辄几十万到几百万,你想一言以蔽之那无疑就是异想天开;

1)、会计人第一反映分录,工资薪金14%内的

  借:管理费用-福利费

  贷:现金/银行存款

  其他的

  借:管理费用-会议费/差旅费/交通费/办公费等

  贷:现金/银行存款

可是汇算清缴时,部分年会支出福利费是不让税前扣

2)、那就计入会议费吧

  借:管理费用—会议费

  贷:银行存款

  那你必须具备以下附件资料(一般要求,具体税局为准):

会议名称、时间、地点、目的及参加会议人员花名册;

会议材料(会议议程、讨论专件、领导讲话);

会议召开地酒店(饭店、招待处)出具的服务业专用发票。

3)、实在不行,启用万能分录吧(用其他发票冲)

  借:管理费用--办公费等

  贷:现金/银行存款

  看到这个分录之只能呵呵一下,冷暖自知。

RTF咨询顾问给你个曲线救国的路子,你把年会的费用纳入到员工工资总额上,并计算个税。然后把这部分钱收上来,用作年会开支。任性的花。当然此方如同中医药方均非通用,关键还在药引。


会议费入账的相应法规

  大国税函〔2009〕37号)第五条规定,关于企业会议费支出税前扣除真实性问题企业发生的与取得收入有关的合理的会议费支出,应按主管税务机关要求,能够提供证明其真实性的合法凭证及相关材料,否则,不得在税前扣除。会议费证明材料应包括:会议时间、地点、预算、出席人员、内容、目的、费用标准、支付凭证等。


RTF支招:

  一般企业会通过演艺经纪公司请来明星,那么公司直接和演艺公司结算,支付相关费用,演艺公司开具发票给企业。发票开具内容根据演艺公司的经营范围可以开具会议费,策划费,活动费,培训费,等等。


2、再说屌丝年会,大家一起吃顿家常饭。做账时是小Case,汇缴时可就头大喽

1)、计到福利费吧

  借:管理费用-福利费

  贷:现金/银行存款

会计分录允许你做到管理费用-福利费。但是人家税局不认可,汇缴的时候不让税前扣除。要调增。

2)、我业务招待费用宽裕,那就列入业务招待费吧

  借:管理费用-业务招待费

  贷:现金/银行存款

3)、还有一个万用的会计分录

  借:管理费用-其他

  贷:现金/银行存款

  不好列支福利费,通过其他这个来混淆一下,这个RTF给您的建议是“且录且珍惜”啊


税务处理相关法规:

会计问:企业年终员工聚餐发生的费用,可以计入职工福利费进行税前扣除吗?

RTF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第八条的规定,《关于企业工资薪金及职工福利费扣除问题的通知》(国税函[2009]3号)文件的规定,《实施条例》第四十条规定的企业职工福利费规定,职工聚餐费支出,不应包含在职工福利费支出的范围内,所以,不应作为税前福利费列支,企业的职工聚餐费用属于个人消的,与企业的生产经营无关,不允许税前扣除。


3、这类最好搞,企业文化建设的年会(如企业户外拓展等)

RTF提醒你做账前先看了一个拓展公司的营业范围:

企业管理咨询、经济信息咨询,企业形象设计,会议策划(以上不含证券、保险、银行业务、人才中介服务及其它限制项目);从事广告业务(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进行广告经营审批登记的,另行办理审批登记后方可经营)。

如此这般就跟拓展公司要求开给你培训费,咨询费发票,会议费发票,广告费发票等。拿到发票会计分录就轻轻松松啦:

  借:管理费用-培训费/咨询费发票/会议费发票/广告费/其他

  贷:现金/银行存款

相应的税务问题:

1)、培训费,需要按照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2.5%的部分准予扣除,超过部分准予结转以后纳税年度扣除。

2)、会议费,可以全部扣除,但是需要相关的附件材料支持。

3)、广告费,在不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15%的部分,准予扣除;超过部分,准予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扣除。”

文章标签:
您可能感兴趣的资讯
服务领域
最新公开课
热点标签
TAX 专栏
最新活动
国际财税组织 KEY WILL GROUP 成员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外企财税专家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8:30—17:30
咨询电话:400-800-7472

新内容

输入您的电子邮件,我们会将更多的信息、课程、资讯推送给你。
All Rights Reserved. © 2008-2014 商顿企业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 沪ICP备160403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