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服务

财务服务

商务服务

海外投资

案例实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税资讯 > 案例实务 > 正文
信息服务公司的节税筹划解决方案
  • 发布日期:2015-04-28 00:00:00
  • 文章来源:RTF
  • 作者: RTF

一、企业背景

BJ一家外商投资的公司,其公司与子公司(内资公司)LF公司(廊坊公司)业务收入大致分为两个类型:一为Commission相关的收入,二为Software相关的收入。Commission及software production sell的收入由BJ公司承接,set typing的收入由LF承接,收入均来自境外,BJ公司有自己的软件著作权,LF公司没有申请与之收入相关的软件著作权。


二、现状分析

1、BJ公司现状分析

1)、相关资质

拥有双软资格,2件关于文件的转换器及自动出版系统软件著作权。

2)、相关业务

提供关于使用软件著作权技术进行的带有技术含量的自动排版业务;代理国外企业授权销售相关出版物的业务。

3)、合同设计

9803类软件产品销售-带有技术含量的自动排版业务;排版,制作,格式转换,图形处理合同-代理国外企业授权销售相关出版物的业务。

4)、税金影响

9803类软件产品销售-免征增值税;其他类型业务不免税。

5)、风险分析

如企业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仅通过邮件或者光盘,给终端客户提供9803类软件产品;则真正属于9803类软件产品的销售;但如企业是通过自己拥有的此项技术,帮助客户直接修订相应文件,则属于提供技术服务;此类服务属于应税服务,缴纳6%增值税的范畴;如可以被认定为是离岸外包ITO收入,或者相应合同申请到技术进出口合同备案后,就销项税金部分可以享受免税处理。

故此,对于BJ公司现行的收入是否属于9803类软件产品,请企业再次结合内部的流程进行性质判定。

注:目前海关及税局特别关注企业是否通过9803类软件产品来达到不交税的目的;而且此类性质一旦发现,属较恶劣的行为。

2、LF公司现状分析

1)、相关资质

无软件著作权。

2)、相关业务

提供人工排版业务。

3)、合同描述

LF公司涉及的排版收入每年约800万人民币,BT税金40-50万人民币

4)、目前面临状况

业务竞争性较落;同时人员的支出较大;属于夕阳产业。同时廊坊地处二线级城市,税收法规不健全,相比北京税收优惠,扶持政策较差。

5)、退出成本分析

a、员工遣散费

第四十七条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

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六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 

劳动者月工资高于用人单位所在直辖市、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公布的本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三倍的,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标准按职工月平均工资三倍的数额支付,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年限最高不超过十二年。

本条所称月工资是指劳动者在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前十二个月的平均工资。  

注:08年之前的员工按照不同规定执行;

b、关于破产参考资料

第一百一十三条 破产财产在优先清偿破产费用和共益债务后,依照下列清偿顺序: 

(一)破产人所欠职工的工资和医疗、伤残补助、抚恤费用,所欠的应当划入职工个人账户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费用,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支付给职工的补偿金; 

(二)破产人欠缴的除前项规定以外的社会保险费用和破产人所欠税款; 

(三)普通破产债权。

第一百二十四条 破产人的保证人和其他连带债务人,在破产程序终结后,对债权人依照破产清算程序未受清偿的债权,依法继续承担清偿责任。

第十一章法律责任  

第一百二十五条企业董事、监事或者高级管理人员违反忠实义务、勤勉义务,致使所在企业破产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有前款规定情形的人员,自破产程序终结之日起三年内不得担任任何企业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第一百二十九条 债务人的有关人员违反本法规定,擅自离开住所地的,人民法院可以予以训诫、拘留,可以依法并处罚款。 

第一百三十条 管理人未依照本法规定勤勉尽责,忠实执行职务的,人民法院可以依法处以罚款;给债权人、债务人或者第三人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第一百三十一条 违反本法规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RTF解决方案

1、整体思路

就目前业务,按照commission;software 两大块的收入重新结构性整合;进行收入、成本(人员,房租,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 

1)、两家WOFE,一家主营software相关业务;一家主营commission相关业务;

2)、Software业务税金安排分析:与技术相关的排版收入如不是单纯提供软件产品给到客户,而是就客户提供的文字资料通过自己的软件产品的运用达到相应目的,则属于应税劳务,不属于软件产品销售;享受离岸外包收入免征增值税;如单纯的人工排版,则不属于优惠范畴,需要交纳6%的VAT;人工排版部分,可根据业务利润,确定是否需要保留;

3)、Commission业务税金安排分析:此项业务可以分为两个部分,一是代理销售的佣金费用;二是帮助客户运用技术进行排版,格式转换,图片及文字处理服务部分;税金安排:佣金部分交6%VAT;服务部分:按照离岸外包收入免征增值税处理。

2、运作方式

1)、在北京设立另一家WOFE,申请相应的自动排版等技术方面的软件著作权;就软件著作权申请软件产品登记,并进行软件企业登记;申请技术先进性服务外包企业;

2)、将利润更高的业务装入新WOFE;进行相应人员转入、账务体系核算涉及、合同规划设计、税收设计等;

3)、待新公司运营良好后,再确认老公司的业务、结构调整的问题;留老公司运营利润较薄的业务;并根据具体业务情况,确定是否要取消人工排版业务,对应确认是否注销廊坊公司。


文章标签:
您可能感兴趣的资讯
服务领域
最新公开课
热点标签
TAX 专栏
最新活动
国际财税组织 KEY WILL GROUP 成员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8:30—17:30
咨询电话:400-800-7472
客服邮箱:info@rtfcpa.com
  • 新浪微博
  • 微信订阅号

新内容

输入您的电子邮件,我们会将更多的信息、课程、资讯推送给你。
All Rights Reserved. © 2008-2014 北京道通永信咨询有限公司 京ICP备6003269号